地方

河北涉县: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工作

2019.12.30

为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基金管理风险,保障基金安全与完整,我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,加大监管力度,形成了全方位、立体化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,从而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线,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。

一是完善机制保防控。成立领导小组,制定政策措施,实行经办人员初审、分管人员复核、中心领导审批的“一费三审”业务经办制度,确保相互衔接、相互制约、相互监督。设立内控稽核专岗,主抓内控组织建设及日常业务稽核。在高风险岗位比如待遇发放、费率核定等,全部由正式编制人员任职,确保责任到人。严格执行《工作人员交流任职轮岗制度》,尤其对于待遇核发、基数核定、基金财务、信息系统维护、稽核等岗位工作人员做到了两年轮换一次。

二是协调联动抓防控。实行人社、财政、地税、银行四方联网监管,避免因部门信息分散割裂造成的重复参保、冒领骗保等基金流失情况,增强基金监管合力。定期邀请财政、审计、纪检等部门对社保基金实施情况进行适时“会诊”,从而形成监管合力,确保社保基金安全、平稳运行。开通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平台,调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,防范和制止各种侵害社会保险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。

三是就业扶贫助防控。为全面杜绝死亡冒领现象,我县聚焦就业扶贫工作,从我县原30个乡镇的残疾人群体中,招募了28名公益性岗位从事社保基层信息员工作,负责收集所属村镇的死亡人员信息,并即时反馈到微信工作群,由基金监督科汇总后形成工作台账,在各业务科室论战比对,对死亡信息均执行“先停发再核查”的工作方法,从而形成由下而上的调查合力,有效杜绝社保基金的跑冒滴漏。

  • 基金
  • 工作
  • 风险
  • 防控
  • 社会保险
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基金管理风险,保障基金安全与完整,我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,加大监管力度,形成了全方位、立体化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,从而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线,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。 一是完善机制保防控。成立领导小组,制定政策措施,实行经办人员初审、分管人员复核、中心领导审批的“一费三审”业务经办制度,确保相互衔接、相互制约、相互监督。设立内控稽核专岗,主抓内控组织建设及日常业务稽核。在高风险岗位比如待遇发放、费率核定等,全部由正式编制人员任职,确保责任到人。
推荐阅读